月赴長生.

“用头颅撞梦墙,你要醒来,以献身者自命。”

正经评价一下就是

1星给剧情2星给特效

待我能看到大洋彼岸那个未删减版再考虑加不加


写的有点长且主观感受占大头,建议某些粉丝抓紧点走,我着实有点惹不起。


以下是我的评论区,任何我觉得夹枪带棒的评论都会删除,冲动发言者请慎重。


真的需要在评论区抒发一下表达欲,建议看全了再上手。


我只是发了个影评,不知道的真的会以为我评论区在开辩论赛(扭捏)。


二编

我没想到随口吐槽了一段怎么还引来争议了。


我所有的吐槽仅针对当前这个已删改版本,请不要跟我提原版本如何如何,我当然知道原版本肯定不一样,但现版本就是让人失望。不针对电影stuff,仅针对片子。


三编

不赞同大可以选择发表自己的看法,但都不会回复了。我不会试图说服想法迥异的人,这样只会平添心梗,但我私心希望这个道理评论区有些语气带刺的宝宝也可以明白。


我觉得无论叫he和叫ne没区别,自由的死去或勇敢的活着起码在《深海》中,对女主而言都算一种圆满。


只是现映版本给我的观感是一个英雄主义人物打怪兽拯救小女孩的老套故事。南河的死让我觉得这个故事突然一下变得有些鸡肋,如果他的形象并不是被固化成一个“陌生人”我觉得还有点象征意义可以解读,但这种最终依然带有自我奉献意味的结局恕我委实有些腻了。


我相信电影的初衷是好的,但我依然觉得“古道热肠的陌生人拯救他人”这种童话戏码不该继续在这种题材里被强调。如南河这种“英雄”形象需要由身边更亲近的人承担而非一个陌生人,并不是每个抑郁症患者都能碰到这样的“陌生人”,来自亲近父母家人的善意与理解才更需要强调。但原片只陈述了家庭不重视这个事实,后期的出场也只表现出了悔恨。家庭反而完全架空,所有温暖来自一个陌生人,温暖源最后偏偏还离去了,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点燃最后一根火柴然后在梦里死去,看官是该觉得感动还是讽刺呢?


我始终觉得如果某个目的需要已牺牲另一人为代价来实现,这个目的无论如何都会有些不忍卒读,或者说是残忍。不管把南河解读为一个古道热肠的善良路人还是存在于参宿心里代表救赎的象征形象,他的离去都是一个相当沉重,不那么美好的结局。这个形象的牺牲也许是加强渲染力的艺术表达手段,但对他的塑造究竟想表达的是人间尚有善意,还是自我救赎自我解脱的力量?前者个人感觉多少能品出来点所谓“社会正能量”的教化意味,而后者的感觉同上,如果依然坚持强调抑郁症需要自身强大的内心,私以为其内核依然拿不出什么新意。


我的评价是多写写她的家人怎么参与其中可能会来的更有现实意义,毕竟英雄救美戏码不差这么个故事。反哺现实对抑郁症群体的重视却写了个骑士与公主的童话剧本,至少这让我觉得导演应该没亲自体会过抑郁症。


当然这不是指责,我相信南河这个模棱两可的形象应该惨遭了一剪没。这个瘸腿版本看起来的确仓促,我也很能理解导演的崩溃。


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记得里面有一句台词,“这真的不是你的错”。其余内容其实并没有激起我很大的情感波澜,但这句话的确让我有点感动。我不知道真正的抑郁症患者会不会注意到这句话,我也不知道这句话是否与其他经典台词一样着意在电影的内核。但至少当我像个神经质在与心理问题负隅顽抗时,有人愿意跟我说一句“这不是你的错”,我可能真的会破防。


在参宿选择独自一人坠入海中不愿意麻烦别人的时候,其实她应该也会希望听到,来自她父亲母亲这样一句话的吧。


所以啊,就算我再怎么觉得现在这部一剪没的叙事方式如何不合理,我也无法否认《深海》是个值得一看的电影,并且非常期待那个没删减版。它带给每个人的情绪感染是不一样的,它的内核足够令人称赞与感动。


四编

这个电影是我拉着我爸妈一起看的,因为我本人也有点心理问题(不是抑郁),本意是希望动摇一下他们觉得心理问题不是病这种传统东亚父母思想。看完了我问我妈你看懂了吗,我妈blabla跟我讲了一通,听起来起码剧情伏笔都看明白了。最后我妈说了一句,这个电影想说的不就是抑郁症最后都会自己好的吗?


我内心有点震惊又有点了然。我妈并不觉得如果她的女儿罹患抑郁症,需要她扮演“南河”这个角色。她依然觉得给我的陪伴并不少,物质并不匮乏,我就“不能”患上抑郁症,一如参商的父亲不相信心理医生。


当然我也很难说我妈符合了大众所谓“看懂”,她确实不是个文艺的人,愿意花费脑子去解读一个“动画片”。我只能说这部电影显然没给她很大触动,她也早就过了会为童话感动的年纪。她没有很多代入感,当看到一个离异的家庭和一个不受关注的女儿,她只会说自己给我的童年还算完整,而依然联想不到拥有“完整童年”的我是否也有心理问题,需不需要她在这方面的信任与关注。


也许是我对它的期望太高,觉得这部电影不应该只有抑郁症患者和年轻一代看懂吧。


五编

谢谢评论区很多宝宝关心我的心理状况,我只是轻度,也没有加重的倾向,是天生性格导致的,没有很影响具体生活的话治疗与否其实无所谓,我就放着不管了。只是我在之前跟我妈提过一次她很夸张的把这句话当成了一句笑料,这着实让我觉得有些荒唐了。


当然我现在已经放弃让她理解,没有指责长辈的意思,不让她担心也挺好的。


我相信一定会有其他父母共情到《深海》,但这个差别至少不该被简单标为所谓“看懂”与“没看懂”。一部尝试小众题材的电影如果将任何负面评价标为高高在上的“你懂什么”,那么这一题材上的未来会显而易见的令人失望。很不幸,我在它纷纷扬扬的影评中已经看到了这种倾向。


六编

应该是在这儿补的最后一句评价了。整理完全的完整影评会发布在个人公众号上。


这是一个情绪价值大于现实意义,带有美好祝福的童话。但当一部想要展现自我救赎的电影,被强行套入一个具有很强社会教化作用与思想宣传意义的英雄主义剧情时,这部电影已经与它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评论(52)

热度(13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